close

Q1.老師的作品常常描寫人性黑暗的劇情,而我自己也有在嘗試創作小說,請問老師對於這些人性之惡有什麼看法呢?

 

A:有關於作品中那些殺意與仇恨,我並不是去外面採訪一些特定人物而得來的。我認為人都是善惡並存的個體每個人都擁有黑暗的一面,所以如果我想寫關於人性之惡的劇情的話,就必須去尋找自己心中的黑暗面。雖然說心裡黑暗的部分可多可少,但這就像在做化學實驗一樣,將那些黑暗不斷提煉,最後成為一整個結晶體,而這個結晶便是包含了所有的殺意與仇恨。接著,我會將這種情緒放置一段時間,等到它瀕臨崩潰的瞬間,再將這種感受寫出來,所以倘若能找到自己內心中的黑暗,便可以寫出一本算是不錯的黑色小說了。  

作家.jpg

Q2.老師剛剛說寫小說時會先去尋找內心中的陰暗,那麼請問老師是如何去面對這些黑暗,而不會被影響的呢?

 

A:對我個人而言,我是那種即使被傷害也不會產生太大仇恨的人,但如果換成是我最重要的人被傷害的話那麼就是不可饒恕的行為了。所以創作比較黑暗角色的時候,我會先想想看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人是誰,接著再去設想那個人被傷害的話會是怎樣的情況,然後再換另一個角度,想像那個傷害我最重要的人的兇手,他最重要的事物是什麼,最後再想像自己試圖去傷害那個重要事物的樣子。在這種時候,心中的道德衡量都必須剔除,平時做事時都會不停踩煞車,想想看自己行徑的是非對錯,但在想像時,這些都是不存在的,你就像是在開一輛沒有煞車而且高速行駛的車子看到自己想衝撞的地方就要用力地撞下去

 

但因為這種創作方式會將自己逼到絕境,我也曾經寫到流鼻血,要從這種陰暗的情緒中抽離出來是很不容易的,例如當時我在寫《告白》的時候是一月,而之後二月就要過年了,帶著這種情緒來過年似乎不太好,於是我就寫了另一個有好結局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後來也得了獎。所以如果想讓自己抽離這種黑暗氛圍的話,可以考慮寫一個好結局的故事,並想想自己良好的一面,換言之,最後你也能完成一個黑暗的故事和一個美好的故事,兩種不同風格的好作品。

作家 (2).jpg

Q3.推理小說在日本非常興盛,請問老師,您認為是什麼因素而導致這樣的情況的呢?

 

A: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太和平了。很多的推理小說都會有連續殺人案之類的情節,然而,在現實中自己的周遭是不常有這種事件發生的,於是就變成說讀小說能夠讓自己沉浸在那種世界裡面,但這種世界其實和現實是有點不一樣的,有時候自己會被推理小說中的黑暗劇情拉進去,可是基本上自己的生活是很平淡的,於是閱讀推理小說便成了追求自我的一種享受,大概也是這個原因使得推理小說在日本這麼興盛吧。

15.jpg

Q4.我目前在學校撰寫著校刊的內容,但遇到了一些困難,請問老師是如何克服這些寫作上的瓶頸的呢?

 

A:你問的這個問題讓我很開心,因為之前在日本簽書會時,也有一個文藝部的高中生問了相同的問題,原來就算是不同地方也會有一樣的疑問出現啊。那麼,我也將說給那位高中生的話告訴你好了。關於「寫不出來」這件事,倘若你今天寫不出來那麼你明天同樣也會寫不出來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寫下去,並且要規定今天自己要寫幾張稿紙、幾個文字或是幾個小時,但若是真的不知道該寫什麼的話,就可以嘗試將今天發生的事寫下來,無論是多麼無聊的事都可以,也可以寫日記或書信。如果有規定稿紙數目,便可以不停地使用很短的文句,甚至兩個字的詞語也可以,總之就是盡量將稿紙塞滿,而在過程中,你或許就能發現到一些你原本覺得不是那麼重要的瑣事其實可以成為創作的關鍵,而這樣的習慣必須維持下去,並規畫每天的進度,繼續寫下去就行了。

 

那麼,如果發現自己想寫的東西時你必須後退一點用比較遠的距離來看它自己視野就會變得比較寬廣。比如說有道題目是「描寫漢堡」,而且必須寫十頁,差不多是四千字,當下可能會覺得漢堡怎麼會寫到四千字,但如果你是從用來做漢堡肉的那頭牛被殺掉開始寫,再接著寫找好吃的雞蛋和洋蔥等等,那麼一篇不錯的長篇就能完成了。所以當你在觀察一個東西時你必須先後退幾步讓自己有更多的想像空間,這是我比較實際的建議。

 

請繼續加油,希望哪天我也能夠讀到你的小說!

9.jpg

Q5.請問老師有視為競爭對手或是夥伴的作家嗎?

 

A:關於當作競爭對手的作家,講出來似乎不太好,而且也有可能會導致自己下一部作品寫不出來。另外,其實我有個交情很好的作家朋友,就是寫《阪急電車》和《圖書館戰爭》的有川浩小姐。我們不僅同輩,也都是兵庫縣出身,我們每兩個月都會一起約出來吃飯,然後聊著彼此的作品,而因為我們作品的銷售冊數差不多,所以我們也會聊現在書市不景氣,要怎麼讓人喜歡讀書,讓書賣得更好等等的事情。

18.jpg


湊。佳苗 湊。かなえ」臉書非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natoKanae/

arrow
arrow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