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請問老師在塑造小說人物時,女性和男性角色哪個比較容易描寫呢?

 

A:我覺得寫小說就是一個讓自己變成別人的過程,因此在寫《反轉》時,便是以男性的心境來進行創作。此外,《反轉》裡所講述的是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我認為,在友情方面,無論男女都是具有共通性的,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我也能藉由描寫這類的劇情,來思考其中的道理與意義。

作家 (4).jpg

Q2.請問老師在創作故事前,是如何打草稿的?譬如會畫分鏡圖等等。


 A:我雖然不會畫分鏡圖,但在創作之前,我都會先寫好書中各個角色的履歷書。所以當我在寫作時,就宛如電視劇一般,有各種影像在腦中流動,因此關於書中情節該呈現怎樣的面貌,也就自然地在腦海裡浮現了,也不用再繪製分鏡圖,我的腦中便有著多台攝影機,自動為我切換視角,即可創作。
另外我也會在寫作時嚼口香糖,我覺得味覺和思緒是纏在一起的,所以會利用口香糖的味道來讓自己記得故事的氣氛。

簽名 (3).jpg

Q3.老師出書的速度很快,請問平常是怎麼分配家事跟寫作的時間呢?


A:因為我平時都要一邊寫作一邊做家務,所以我每天都有固定的寫作時間,大約是晚上11點到半夜3點,不過當截稿日快到時,無論何時何地我都能寫作,比如洗衣服或煮咖哩時都可以。即使我是在像台下各位一樣參加簽書會,我也會拿出筆電一邊排隊一邊寫,大約可以寫十張稿紙,也就是4000字。

DSC04170.JPG

Q4.據說老師的興趣是登山,請問是什麼原因會讓老師喜歡上登山這項活動呢?


 A:我會喜歡登山,是因為登山是一種只要一步步往上爬就能達到山頂的事情,而且在人生中很少事是能感到像登頂時的那種成就感的。另外,雖然說登頂後看到美麗的風景很開心,但想到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更令人欣喜。登山也和寫推理小說一樣,雖然目標都是爬到山頂上,但路徑卻有很多種,我寫作時也會思考有哪些方法可以通往那個結局。

作家.jpg

Q5.老師這次為讀者帶來了貓咪貼紙作為紀念,請問貼紙上的貓咪有什麼含意嗎?
 

A:貼紙上的兩隻貓是為了出道十周年所做的吉祥物,而創作者是我的先生,他本來是很討厭的貓的人,但自從我養了貓以後,他就從對貓反感的人變成了會在晚上一邊喝啤酒一邊畫貓的貓奴。這兩隻貓中,MARON是媽媽,MIRU是兒子,都是我家裡養的貓,MARON本來是野貓,但後來因為跑來借住我家,所以就一直待到現在。然後,MARON生小貓的那天,剛好就是我得獎的那天,所以我都把牠們當作是招財貓一樣,每次入圍獎項時,都會帶牠們去吃好吃的東西,拜託他們保佑我得獎。

合照.jpg


湊。佳苗 湊。かなえ」臉書非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natoKanae/

arrow
arrow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