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png

(※The pictures are from freepik / Freepik →https://goo.gl/qSgPyg)

 

2017/10/21(六) 明林堂書店大分本店(大分)

 

湊佳苗巡迴簽書會九州篇,將從大分正式展開。

搭乘路上交通工具的湊老師以及乘坐飛機的幻冬舍編輯團隊,彼此會合的地點是距離中午聚餐場所很近的別府車站。受到「超大型」的21號颱風影響,當地從前一天就開始下大雨。抵達車站的湊老師說道:「總之要先確定客人們參加完後都能平安回家,簽書會也能在不造成書店麻煩的情形下進行,拜託了!」於是,我們立刻和本週末負責舉辦簽書會的兩家書店聯絡,好好討論了萬一遇上豪雨導致客人不能來參加的情況該如何應對。

 

午餐時間我們去了別府名產「雞天」(編按:雞肉天婦羅)的創始店「グリルみつば」。餐桌上當然有雞天,此外我們也點了店內的招牌炸豬排,「咚!」地擺在雞天的一旁。包含30代男性、40代女子、50代男女各一名的四人幻冬舍團隊。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擔心這樣的分量會吃不完,但我們最後卻津津有味地吃完了(連白飯也超好吃!)

順帶一提,這家店是負責此次簽書會的明林堂書店的前任常務推薦給我們的。而這位前任常務竟然也是湊老師的高中前輩,因為這段緣分才定下了這次的簽書會會場。

ooita1.jpg

ooita1-2.jpg

吃飽後的我們,便一起往「明林堂書店大分本店」移動。這次也和以往的簽書會一樣,100名的簽書券名額一轉眼就被秒殺了。聽說發放簽書券的當天有讀者早上6點就來書店排隊了。

ooita2.jpg

儘管遇到颱風,在簽書會開始前就已經有相當多的客人在店內迎接我們了。看到了大家開心的表情,在車上的湊老師說道:「雖然之前就已在福岡辦過簽書會,但如果在九州只辦一場可是說不過去呢。」如此的發言打動了在場的我們。另外,接受大分合同新聞的採訪過程也十分地順利。

ooita3.jpg

接著,這次簽書會也根據湊老師的想法,在現場擺放了「特製筆記本」。其中有客人們寫給湊老師的留言(即使是推薦當地的美食也很歡迎),也有不會當面和老師聊天的讀者們提出的各種問題,還有沒拿到簽書券的客人們所寫的留言。(湊老師對大家問題的回答將會在本網站依序登載)

 

這次參加簽書會的讀者男女老少都有,但其中高中生們的身影特別顯眼。這一天學校似乎有模擬考,之後也有一些高中生零零散散地來到店裡。某位穿著制服的男學生被湊老師問了模擬考的情況,「有點不妙。」他回答。幻冬舍的我們便看見了這樣像「親戚阿姨」的湊老師與讀者對話的景象。

 

在這次簽書會裡,我們第一次聽到了「本友(ほんとも)」這個詞。意思是以書本為契機而建立起的友情,彼此會互相交流讀後心得或是推薦書籍。這次也有本友的組合來一起參加簽書會。總覺得「本友(ほんとも)」是個很棒的詞呢。

從小三到小五,用自己存的零用錢將湊老師的書全部買齊的小女孩,把放在手提袋裡的作品拿給我們看。另外,也有帶著繡有湊老師全部作品名稱的手工袋的女讀者。「這是母親為我做的。」她告訴我們。湊老師與我們都不禁興奮地說:「這好厲害啊!好想要~」

ooita4.jpg

ooita5.jpg

ooita6.jpg

簽書會結束後,我們在還留在現場的書迷們,以及明林堂書店大分本店店員們的目送下,朝下一個會場地點宮崎出發。

在注意颱風行進路線的同時,JR因為剛剛的大雨而停駛了,我們只好趕緊招來了計程車繼續前進。

 

說起宮崎,就會想要吃於東國原擔任知事的時期出名的宮崎地雞,因為這樣,我們便前往了名店「ぐんけい」。而湊老師的話題,始終圍繞著對今天冒著風雨來參加簽書會的各位讀者的感謝,以及對即便遇到颱風,卻依舊期待著明天簽書會的書迷們的關心

ooita7.jpg

#未完待續

 

※小編翻譯可能有誤,一切以原文為主。若發現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正!

 

原文網址↓

http://minatokanae10th.jp/report/595


 

湊。佳苗 湊。かなえ」臉書非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natoKanae/

 

arrow
arrow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